奈何

而少年的诗里,山高地远。

【辫林】竹马(二)

最是一年春好处,北平桃花正开。

城西边,一个年轻人焦急的来回踱步,时不时往东头望望,正是小万。他一边擦着冷汗跟阎老板赔不是,一边思考昨天与张筱春的对话。他不知道张筱春为何还未到,难道昨天他理解错了,张筱春从未答应他赴这场堂会?还是说路上有别的事耽搁了?他正琢磨得认真完全没注意到墙角有人将一切看了去。
突然他眼睛一亮,疾走几步搀着一人喜道“哎哟,角儿,您怎么还慢悠悠的,可把我急死了。”张筱春把手背过去,跟着他一起进了屋“说实话,唱堂会,真不愿意来。”小万也知道这位今天肯定是心情不好,小声劝慰了几句,便一扬脸招呼道“几位爷,张老板已经到了。”
张筱春不愧为北平名角儿,尽管他不愿意唱,却也没糊弄他们。一双眼睛是柔情似水,一段唱词是百转千回。
小万只在旁边鼓掌“哎,您这调门儿又高了,真棒。”再回头,一个亭亭玉立的女子站在自己旁边,一双眼睛痴了似的看向张筱春。
他只当又是个捧角儿的姑娘,抬眼却看阎老板正往这儿走来,姑娘微微欠身“阎老板近来可好?”小万这才知道这姑娘便是鼎鼎大名的怡红院头牌罗月月。两人寒暄一阵,罗月月走去那边敬酒。
坐在那儿的几个人是北平城里有名的纨绔子弟,别人不提也罢,坐在最中央的那个却是个直脑筋,凡是认准了的别人一概拉不回来。他爹家大业大,对他寄予厚望,他却死脑筋对经商一窍不通,一门心思花天酒地。不明白世道不理解人情,吃喝玩乐四个字研究的透彻。
这个人叫吴人炀,名字是请先生花了大价钱起的,寓意永远温暖,如火生。但别人叫他也想不到这层心思,只带了点儿取笑大声喊他“无人样。”他也不生气乐乐呵呵继续和人家称兄道弟,如此,倒是有了不少好友,拉帮成派在北平肆意妄为。平日里他听戏听了不少,但真是第一次听张筱春。一来张筱春规矩多,唱的少。二来他嫌麻烦又自问见多识广,心里真是没抱多大期望。
所以说,百闻不如一见。

一曲罢了,小万跟着张筱春去后台收拾。两人动作麻利,张筱春很快换上了平日衣服,姿势随意地靠在椅子上吩咐“给我拿根紫金山来。”
小万应一声给他点上“要我说,您也少抽,我都可惜您这嗓子。对了,这些照片儿您看看,有没有瞧得上的?”
张筱春斜着眼睛粗略扫一圈“我也真不明白,她们看上我什么。拿走,看她们还不如看你。”张筱春说完倒真坐正了身子托着下巴看他。
小万乐了“您快别取笑我,跟您说正经事儿呢,那陈小姐可是……”他说着说着住了口,张筱春随他目光看去,却是一位妙龄女子低着头似乎也在轻笑。
“罗小姐?您来这儿是……?”
罗月月看也不看小万“您是张老板?”
“是我。”
“我听过您唱戏。”
“姑娘多指教。”
“我还往你台上扔过戒指,你记得么?”
“台上的戒指这么多,我哪知道,哪个是姑娘您的。”
罗月月的声音带上了点儿羞涩“也是,我有两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。”
“不当讲。”
“那我也说给你听听吧……我自小流落烟花,一直漂泊不定,可是我见到你以后,我想安定下来了,如果你不嫌弃你的话,我愿倒贴千元赎身,把自己,许给你可好?”
小万简直不忍心再看下去。
张筱春站起身子,罗月月跟着他一起去了前边。只见他身姿挺拔,清秀傲气,向四周拱了拱手,笑道“各位,这位罗小姐愿意倒贴千元,将自己许配给我。”
四周鼓掌叫好“张老板好福气。”“才子佳人,祝贺祝贺。”
可他又说“可我,不愿意。”
张筱春笑起来极好看,又因为他笑的时候少,罗月月便尤其喜欢看他笑。可如今他真对她笑起来,她只觉得心中冰冷一片,脸上毫无血色,一句话也说不出口。

而吴人炀不愧是逢乱必出,此时他扔了筷子遥遥喊道“我出一万,你跟不跟我?”

小万心里哎哟一声,忙出来打圆场“老板您又说笑。”

可张筱春却偏生非接道“我也有钱,我给你一万,你跟不跟我。”

好在不知什么风把在城里坐镇的大帅吹了来,侍卫喊的一声“大帅到”让这一屋子人连同那诡异的气氛都散了个干净。

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,这小小的一间房子竟交织缠绕成了一张巨大的蜘蛛网,将他们困在其中,一个也逃不过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6)